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,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?
程序員轉(zhuǎn)型? ??
作為 IT 行業(yè)的過來人,你有什么話想對后輩說的? - 圓胖腫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1246349365
圓胖腫
程序猿
1,644 人贊同了該回答
給資本家做工具人不靠譜,遲早被卷
如果你是男性,我勸你早做打算,要么進體制內(nèi),要么你就想辦法去卷別人。社會對女性比較寬容,菇?jīng)鰝儠屑奕说膫溥x項,而男性多半沒有找富婆的條件
你想要資本主義?你會得到資本主義的一切
而要去卷別人,你首先要在市場上獨立,中產(chǎn)階級是一個騙局,小資產(chǎn)階級才是資本主義的康莊大道,你應(yīng)該想辦法成為獨立開發(fā)者,在市場上獨立,成為小資產(chǎn)階級,然后慢慢做大,母雞變鳳凰,其實你獨立之后,哪怕只做母雞,其實你也可以過得挺開心,因為你不會有職業(yè)危機
也就是,要盡快成為雞頭,因為尾聽頭的,不要太指望其他人帶你升天,當然社會上會有很多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的故事,比如姓馬的得道,但是成功往往難以復制,因為成功的人會把市場給吃干凈,剩下的都是翔,現(xiàn)在再去投奔姓馬的,不太可能會有升天的機會
所以早點成為雞頭,早點獨立,然后逐步做大,我們初中班級里,混得最好的一個,就是在我們本科畢業(yè)三四年之后,他就是小老板了,他搞旅行社的。就我觀察,我同學里面,日子過得開心逍遙的,要么在體制內(nèi),要么做老板,說到底就是,要么社會主義,要么資本主義
我國畢竟是公有制為主體,所以社會主義還能養(yǎng)不少人,不要覺得體制內(nèi)都是笨蛋,如果你沒有能力成為資本家,那還是在體制內(nèi)呆著被保護比較好
如果你要進市場,那就盡快成為資本家,人生沒幾個幾年可以等
而要成為資本家,可不局限手段,比如買個房子出租也算,只要你能有經(jīng)濟來源,都OK
什么?技術(shù)?那只是工具而已
編輯于 05-26
下面是上面這篇的評論
過大? 05-26
是實話,但絕大部分人沒能力擺脫工具人的命運
戎小三回復過大05-26
實話,第一是很多人沒有這個意識,第二是意識到了也無力改變
越小越嫩05-26
非常同意,工作這么多年,真是深有體會
Think05-26
獨立開發(fā)者也未必不內(nèi)卷,獨立開發(fā)者作為個體終究無法在一個領(lǐng)域跟一個有眾多員工且各司其職的公司競爭,因為你不可能既擅長開發(fā)又擅長推廣。
昨夜星辰回復Think05-28
說得對,但其實獨立開發(fā)者大部分不求鶴立只求偏安
Jony Yang05-26
贊同,一同事,公司干了7年,一句話態(tài)度不行,就開了,還是疫情期間。碼農(nóng)不論管理還是開發(fā),公司的職位只是一種身份..
小殘05-26
要是十年前我懂這些道理就好了,這幾十年幾次錯誤的選擇和錯誤的堅持讓我吃盡苦頭,最可怕的還是是干吃苦沒產(chǎn)生收益。
海陸空大都督05-26
1 沒意識 2 有意識,無力改變 3 提升自己依然無法逃脫內(nèi)卷 4 事業(yè)編,公務(wù)員才是唯一的出路
風清日月明回復海陸空大都督05-27
扎心了老鐵, 我屬于2,想嘗試3, 原來3也是條思路呀。
休貓05-26
要么社會主義,要么資本主義。
真的大實話,這樣的人在知乎上不多了。
小瑟05-27
我其實一直很好奇一件事……寫文到底算是給別人打工還是自己擁有生產(chǎn)資料呢……我在寫文上有一定天賦(不算是個人錯覺。寫了必然能賺錢,自己放棄寫文做程序員去了,當年和我很像的作者已經(jīng)火了),現(xiàn)在就在考慮如果寫文,我做的到底是一份不穩(wěn)定的工作,還是擁有了自己的生產(chǎn)資料……
圓胖腫?(作者)?回復小瑟05-27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936
追夢者05-27
買個房子出租本都不一定賺得回來
圓胖腫?(作者)?回復追夢者05-27
手段不限,只是隨手舉個栗子
Mrs.wee? ?05-27
這個社會對女性也并非寬容,女程序員一枚,比如朋友內(nèi)推,簡歷還沒發(fā)過去,人家hr直接回了不要女生,結(jié)婚后跳槽,技術(shù)兩面都過了,到了hr給刷了,已婚未育,沒辦法啊
槐序十七回復Mrs.wee? ? 05-29
唉,那女程序員的出路依您高見在哪里呢?還沒找工作。。。
Mrs.wee回復槐序十七? 06-01
努力提升自己,變得比別人更優(yōu)秀啊,讓對方覺得,你能帶來的價值遠遠大于你婚育失去的價值就可以了,更或者說,什么時候工作能追著你走就可以了,我身邊就有一個,名校畢業(yè),履歷光鮮優(yōu)秀,所以加油吧
質(zhì)木05-28
非常贊同中產(chǎn)階級是個騙局,所謂的中產(chǎn)階級就像飼養(yǎng)場的牲畜一樣,喂養(yǎng)是有目的的。另外使用技術(shù)的人就是做工具,帶多少光環(huán)也是工具,年齡越大越認同這句話。
Phone Lily05-28
說的真對,我現(xiàn)在從事IT近8年,越來越力不從心,說白了升到管理崗也不是熬出頭了,也是隨時被咔嚓的命運。干IT趁年輕賺錢買房付首付,然后30一過就要考慮后路了。
Gwtw05-28
一直在往下翻如果你是女性……結(jié)果沒了[捂臉]
圓胖腫?(作者)?回復Gwtw05-28
我都沒想過會有女性關(guān)注這個回答……
因為我是男,作為婦女之友的經(jīng)驗比較少
但如果我是女的,建議把家庭放在工作前面去考慮,社會對女性有寬容的一面,也有更加殘酷的一面,有些東西,在市場上,男的不用考慮,男孩子皮實,而女的需要考慮,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事,比如前面說的婚育,女性參與市場的時候,不可避免地需要考慮婚假產(chǎn)假這些問題,如果有這個打算的話,越早做越好,千萬不要因為工作而耽誤了生活上的事,工作是為了更好滴生活,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的工作毫無價值,如果為了工作而犧牲生活的話,容易陷入惡性循環(huán),咬咬牙,把生活中的事提前做掉,越到后面就越輕松,而且生活上的事,早點解決的話,父母也能幫上忙,等到父母年紀大了,更多的就是需要子女的照顧,而不是幫忙了,父母在工作上多半幫不了子女,但是生活上的事,父母顯然經(jīng)驗更加豐富一點
Gwtw回復圓胖腫?(作者)05-28
哇 竟然回復我了 謝謝你 ~
我現(xiàn)在還是大學生啦 但是也是計算機方面的專業(yè) 我父母比較支持我讀博當大學老師 hhh然后我又比較想去一些大廠之類的 聽了你給的意見感覺確實要重新考慮一下了😅
圓胖腫?(作者)?回復Gwtw05-29
是我就選擇當大學老師,然后自己開個公司
去大廠做人肉電池完全沒法比,高校的發(fā)考題才是真香餑餑
凌風落葉05-30
同樣的工作年限,不同的人可以要不同的薪資,其實做的都是一樣瑣碎的事。在公司被人當工具使的時候太多了,原來想畢業(yè)用技術(shù)改變世界,現(xiàn)在發(fā)現(xiàn),能夠多掙錢,身體好就很知足了。程序員中30歲左右哪個身體有健康的。
?
這個是上面作者的另外一篇文章挺好的,
資本家將人換成機器人之后,他剝削了誰,他還是資本家嗎? - 圓胖腫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93682372/answer/1244214799
勝勛? ? 05-25
很少有這么冷靜分析的人
知乎上現(xiàn)在一大片激動派,一看到“資本家”這三個字,就急著批評“剝削”
牛傳欣? ? 05-25
所以只有當自住房貸付清以后,第2套房還在產(chǎn)生正的收益,這才能勉強算是小資產(chǎn)階級。
相比之下,如果是后面幾套房子還在背房貸,整體現(xiàn)金流為負,這個仍然是受罪階級,遇到大風大浪要跳樓的。
中國人愿意買房當包租婆包租公,這個進入資產(chǎn)階級的方式和羅伯特清崎那個富爸爸理論基本一致,基本假設(shè)就是三通一平的物理空間是生產(chǎn)資料。或者綁定了一個學區(qū)的住宅是生產(chǎn)資料。
未來是不是房子還是生產(chǎn)資料呢?肯定還是,但肯定不會是這么畸形的和這么變態(tài)溢價的生產(chǎn)資料。
?
?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作者:關(guān)貓
鏈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671004418
來源:知乎
著作權(quán)歸作者所有。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聯(lián)系作者獲得授權(quán),非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注明出處。
40+老程序員
第一,不要有打一輩子工的思想。在這個時代如果要自己創(chuàng)造點什么,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創(chuàng)造點什么可能是門檻最低的事情了,而程序員恰好有這個便利。在上班的時候多想想自己能做什么,然后利用業(yè)余時間搞一搞,現(xiàn)在編程語言這么豐富,云平臺這么發(fā)達,各種服務(wù)只要你想要都能付點錢買到。。。。別整天琢磨上班那點兒事,別爭當優(yōu)秀員工。要有自己的思想。
第二,要學什么技術(shù)?不是技術(shù)有多牛逼,是要有獨立發(fā)布一個產(chǎn)品能力。比如你是個前端程序員,那你就要看看后端都是怎么弄的,把技術(shù)棧補充完整了。你說我是后端高手,我是多牛逼的DBA,我不懂啊,我不知道這種除了給人搬磚還能干啥。全棧不是為了更好的找工作,是為了自己有想法的時候,能快速的實現(xiàn)出來原型,發(fā)布出去。別一琢磨什么事都是我還差個程序員就能改變世界了,別這樣,你自己就是程序員。
第三,如果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沒有信心,非要找個地方老老實實打工,找個外企吧。
上面幾條都是針對普通人說的,都是針對做技術(shù)方向的人說的,針對那種到了我這個歲數(shù)了可能和我一樣一事無成,沒有在硅谷年入百萬美元,沒有建立起B(yǎng)AT或者能夠挑戰(zhàn)BAT的企業(yè)的人說的。如果你不是技術(shù)方向的,比如你是項目經(jīng)理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那我的建議也并不是給你的。
這樣的好處是啥呢,就是雖然沒有改變世界(我個人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沖動,從來沒有考慮過),但在這個國家經(jīng)濟政策是寬松還是緊縮都以月為單位在調(diào)整的快速變化的年代,至少我不擔心失業(yè)啊,養(yǎng)不起老婆孩子還不上房貸啊這些事。
知乎慣例,最后要貼上自己的公眾號:
?
?
?
?
而我并沒有,哈哈
發(fā)布于 2019-05-03
上面文章的評論
楊福君2019-05-04
呵呵,不爭當優(yōu)秀員工,不努力怎么向上升啊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好嗎
wuli ll回復楊福君2019-05-05
你需要一本《窮爸爸,富爸爸》來砸醒自己
袁紹紹2019-05-05
工作五年,所言極是
劉正2019-05-05
老哥說的很中肯啊
不顧不管2019-05-06
最近接私活從后端干成全棧了😁
火居道士2019-05-06
外企狗說一句 外企也不靠譜 最近經(jīng)濟形式不好 我們天天優(yōu)化組織 整天擔心被裁員
過大2019-05-06
快40的技術(shù)渣碼工同意你的說法,可是不打工能干啥,一直學著投資,學著如何開小店,先做些理論上的準備吧,一旦混不下去了起碼能有個出路
EvansLiu2019-05-08
要學什么技術(shù)?不是技術(shù)有多牛逼,是要有獨立發(fā)布一個產(chǎn)品能力。---深有同感~~
elsonwu2019-05-13
“別整天琢磨上班那點兒事,別爭當優(yōu)秀員工。要有自己的思想。”這一句受教了[拜托]
只回一次回復elsonwu2019-05-19
我想起我上一家公司跳槽后原領(lǐng)導百般挽留我還是走了,畢竟?jié)q了快一倍工資。然后最后一次參加小組會議,原部門經(jīng)理很激動跟組員宣布一個好消息是,每個月選一個優(yōu)秀員工獎勵一千塊,我聽了笑而不語
elsonwu回復只回一次2019-05-21
跟你差不多的經(jīng)歷[握手]
Chao2019-05-26
國內(nèi)還有40+程序員/ 我以為只有國外有呢
深夜真美妙2019-09-20
好評,我寫了2年,我就深感瓶頸了……
東東2019-11-18
中肯,關(guān)于全棧工程師的想法,說得很好。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作者:當時明月在
鏈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606205619
來源:知乎
著作權(quán)歸作者所有。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聯(lián)系作者獲得授權(quán),非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注明出處。
?
作為 IT 行業(yè)的過來人,你有什么話想對后輩說的? - 當時明月在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606205619
不要太迷信技術(shù)。
1、絕大多數(shù)公司,工作都沒什么技術(shù)含量。有技術(shù)含量的公司,你不一定進得去。
2、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技術(shù)。
3、在很多管理層眼里,往往技術(shù)只是個成本問題。在絕大多數(shù)公司,市場大于業(yè)務(wù),業(yè)務(wù)大于技術(shù)。
4、不要太迷信知乎上大V們的回答,他們往往在大公司里混到了技術(shù)一線,級別比較高。一般裁員也輪不到他們。所以他們高呼40歲以后還能做技術(shù)。現(xiàn)實中有幾個batj?這里不是在懟他們,只是說大家一定要合理定位自己。
5、技術(shù)型思維,在你往更高路線攀爬時會成為你的阻礙。提高情商的優(yōu)先級應(yīng)該大于提高技術(shù)能力。
6、記住多關(guān)注市場、用戶、管理、財務(wù)、產(chǎn)品設(shè)計、ui等,不要一味的關(guān)注代碼。
7、在你一無所有、非大公司出身背景、且短期沒有升職可能的時候,先把技術(shù)做好,然后以技術(shù)為跳板,乘早謀求職業(yè)轉(zhuǎn)型。
絕大多數(shù)技術(shù)都是不值錢的,年紀大了會被裁的,年紀大了工作不好找的。這是個事實,就不要在知乎上高舉政治旗號了。
//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怎么忽然這么多人看?被推送了?那我更新一波。
1、我之所以有以上言論,皆因我深知國內(nèi)絕大多數(shù)IT公司做的事情,技術(shù)含量都并不高。畢竟一二線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的職位占比領(lǐng)域還不夠大。我接觸過很多的傳統(tǒng)信息化和小型互聯(lián)網(wǎng)團隊、創(chuàng)業(yè)團隊、外包團隊等。而國內(nèi)大部分IT人其實都在這個群體里面。所以我著重說的應(yīng)該是指這部分群體人士。
2、什么是真正的技術(shù)?說實話這個定義太大了我是不敢說的。我只說現(xiàn)象:很多人、尤其是職場從業(yè)5年以下的,往往覺得多用熟了一個框架,就覺得掌握了一門新技術(shù)。職場上這樣的人很多。還有很多為了技術(shù)而技術(shù)的,例如我小弟天天嚷嚷上Spring cloud,實際上現(xiàn)實場景根本不需要這個東西。至于到底真正的技術(shù)是什么?在我心里定義如下:被少數(shù)人能解決的能落地的技術(shù)場景結(jié)合扎實的數(shù)據(jù)結(jié)構(gòu)和算法等基本功。簡而言之就是知識和實踐相結(jié)合,并且被少數(shù)人掌握的。
3、有人問不做技術(shù)能不能賺錢,我想說,提及這個問題要搞清楚一個前提,就是你想做個什么樣的人?
我只能說,想賺大錢,做技術(shù)是很困難的。只是想生活,那么做技術(shù)是比較穩(wěn)定的。但是40歲還提及做技術(shù)的事情,如我上文所言,除非是一線大型、穩(wěn)定的公司,否則還是及早謀求退路或者轉(zhuǎn)型之路吧。
4、就是在這個非一線公司、缺乏漂亮的背景履歷的群體下,很多人找工作太注重現(xiàn)實因素。我近幾天不止遇到一個因為公積金少而不來的。我不批評大家眼光短淺,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。但是我認為在找工作的過程中,跳槽的第一因素一定是發(fā)展機會,而不是錢。其實這是相輔相成的,一個毫無技術(shù)含量的職位,也給不了你多少錢。犧牲短期收益追求長期利益,是絕大多數(shù)小公司出身的人的最佳選擇。
5、IT行業(yè)中除了少部分身居高位、或自身財富已經(jīng)穩(wěn)定的,否則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,在35-40歲的時候,在現(xiàn)階段,都會面對比較焦慮的情況。在這種情況下,我建議30歲之前就應(yīng)該有所準備,而是不是苦鉆技術(shù)呢?我覺得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,我一直是唯技術(shù)論。近一兩年升職管理后,對過往的自己又重新思考了一下,因此有以上結(jié)論,不周全之處請斧正。
最后強調(diào)一下,一定不要好高騖遠,假如一無所有,起碼得把技術(shù)底子打牢。這是你退而安身立命、進而謀求轉(zhuǎn)型的唯一本錢。
嗯,先寫這么多了,有問題歡迎探討。
/—
加一句:沒讓你們放棄技術(shù),我說的是綜合發(fā)展,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技術(shù)上。就好像做事要有優(yōu)先級,怎么發(fā)展也應(yīng)該有個自己的目標、步驟、優(yōu)先級。
當時明月在:談?wù)劤绦騿T轉(zhuǎn)型的事兒(1、程序員應(yīng)該重視技術(shù)嗎)
因為最近有不少人私信咨詢我,因怕誤導大家,專門寫了篇文章。有興趣可以去看看,就不更新在這里了,太長了。
當時明月在?(作者)?回復郭文龍2019-03-01
到底是專心發(fā)展技術(shù),還是謀求轉(zhuǎn)型?這是個多年爭議的老話題了。我寫本篇回答的時候,沒想太多。看到你的回復,我補一句以補全我的文章,否則我發(fā)現(xiàn)很多人還是看不懂跑來噴我。加一句:技術(shù)已經(jīng)進入了科研行業(yè),或行業(yè)內(nèi)領(lǐng)頭羊的,或真的是發(fā)自內(nèi)心的熱愛技術(shù)不在乎經(jīng)濟回報的,請繼續(xù)鉆研技術(shù),去開源去造福人類。其他干了幾年技術(shù)水平不咋樣還嚷嚷做技術(shù)的,自求多福吧!
鄒昂2019-03-01
我覺得答主說的挺好,很多時候是方向比目標重要,目標比選擇重要,選擇比努力重要。然而答主的問題是有點高估了讀者的一般層次。工作時間久了你會發(fā)現(xiàn),絕大多數(shù)人是不習慣看方向和做選擇的,大多數(shù)人習慣的是執(zhí)行,因此建議答主要寫一些直接的動作,比如:提高情商需要做那幾件事?需要看哪幾本書?怎么衡量情商是在提高?列出明確的動作對大多數(shù)讀者更加有用
tiannet2019-02-25
35+的程序員表示贊同
雨森2019-02-26
同意這個:“至于到底真正的技術(shù)是什么?在我心里定義如下:被少數(shù)人能解決的能落地的技術(shù)場景結(jié)合扎實的數(shù)據(jù)結(jié)構(gòu)和算法等基本功。簡而言之就是知識和實踐相結(jié)合,并且被少數(shù)人掌握的。”
RareXray2019-02-26
確實,我的分析也是如此。除了一部分頭部的技術(shù)人員,底下的技術(shù)人員,技術(shù)拉不開差距。那競爭就沒有特別大的優(yōu)勢。而且還有兩個因素,一是你說的外部因素,大部分公司不關(guān)心技術(shù)優(yōu)勢有多大。二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技術(shù)的更新?lián)Q代太快,導致技術(shù)還沒學熱搞不好就要換了,大家又從同一起跑線開始競爭。
athernchen2019-02-27
同意答主。作為一個從技術(shù)到管理的人員表示,技術(shù)是必須的,但不能只局限于技術(shù)。特別是不能只以為框架就是技術(shù),學好基礎(chǔ)才能一會百會。
op茶2019-02-27
IT就是支持前端業(yè)務(wù)的,不管是乙方還是甲方的IT部門,干到后面都還是做服務(wù)。
我覺得還是得懂業(yè)務(wù),業(yè)務(wù)都沒什么需求了,拿IT干嘛呀。
特別是從2018年經(jīng)濟下行越來越明顯的時候,不增值,不賺錢的IT技術(shù)拿來干嘛。
放棄的是不存在的2019-02-27
諷刺程序員的段子你們不知道?說你們和四十年前工廠工人一樣,天天吹技術(shù),天天感覺自己很體面,感覺自己很牛逼,當然,后來大下崗,多數(shù)人什么下場,自己百度
Mike Jiang2019-02-28
國內(nèi)絕大多數(shù)IT公司做的事情,技術(shù)含量都并不高。
同樣的,絕大多數(shù)公司,都不值錢,或者不掙錢。
唐唐2019-03-01
37歲作為苦逼碼農(nóng)的我給你點贊 非常同意 情商確實最重要
williamdu2019-03-01
年齡大了真不好找啊,人家一看簡歷年齡就直接過掉了,親身體驗
Madai2019-03-03
當了8年程序員,不懂算法,設(shè)計模式也忘的一干二凈,在項目中連double、float都沒用過,就這樣在部門里還被大家認為是技術(shù)不錯的,其實就是搬磚的經(jīng)驗比較豐富一些。很佩服那些真正的技術(shù)專家和業(yè)務(wù)專家,自己已經(jīng)放棄技術(shù)了,對業(yè)務(wù)又沒興趣。現(xiàn)在的目標是做好一個軟件工程師(搬運組裝框架和工具,研究軟件工程能力這些),不知道能干到多少歲,也是迷茫的很。
Dannes2019-03-03
35歲中年危機對大多數(shù)人來說是個現(xiàn)實的問題
dute良2019-03-04
這點確實非常贊同,雖然我不到三十歲(26),但是其實已經(jīng)有了些許感受到了。 另外一點,曾經(jīng)的我以為好好學技術(shù),學好了肯定好進自己理想的公司。 后來發(fā)現(xiàn)技術(shù)這個東西真的深度太高了,短期內(nèi)提升,他需要環(huán)境的支持。否則埋頭苦學?其實大部分做不到。 不如一份大廠的簡歷保值。心酸。
陳梓墨2019-03-04
很中肯,我也是程序員。但是最近和幾個老同學見了面喝喝茶,發(fā)現(xiàn)技術(shù)思維真的會限制一個人的發(fā)展,一部分同學轉(zhuǎn)型了,而且薪資獲得了很大的提升。2019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,準備轉(zhuǎn)型項目管理了,碩士畢業(yè)做Java應(yīng)用開發(fā)確實比較坑了,準備中......
提到的幾個觀點我感同身受啊,在老板眼里技術(shù)真的不算是問題,不過就是成本的問題....
當時明月在?(作者)?回復陳梓墨2019-03-09
我覺得轉(zhuǎn)管理不一定是從項目管理走的,而是走產(chǎn)品管理。很多公司,往往項目是依靠商務(wù)拿下的,而產(chǎn)品才是技術(shù)落地的東西,是體現(xiàn)價值的東西,是真正能規(guī)模化可復制的,才是能賺錢的。在公司里,只有賺錢才能體現(xiàn)價值。
何銳2019-03-04
技術(shù)是學不完的 況且沒有那個天賦 技術(shù)還是會碰到天花板
coding到一百歲2019-03-05
還想插一句,其實答主也是用心良苦,他只是從他自己的經(jīng)驗和閱歷來給出某個方面的建議減少同類人的踩坑幾率,沒有人能完全避免無窮多唯獨踩坑。我并不同意答主關(guān)于代碼的看法,但我贊同多方面發(fā)展的有利之處。
超級向向陽2019-03-05
哈耶克說,知識分子的真正陷阱是淪入過度專業(yè)化與技術(shù)化的陷阱,失去了對更廣闊世界的好奇心。
溫文回復超級向向陽2019-03-27
這句話說的也忒好了
survive2019-03-05
對于中國的大部分IT公司,做的都是應(yīng)用級開發(fā),解決的都是有無問題。
這中間能涉及到真正的技術(shù)核心的問題是很少的。所以很多說技術(shù)好的技術(shù)人員,只是對技術(shù)比較熟悉而已。根本就沒有達到技術(shù)研究的地步。
ayangEx2019-03-06
做了幾年下來,感覺還是迷茫,除了學習技術(shù)也不知道怎么準備,工資跟不上,好的發(fā)展機會又沒有,情商還欠費,幾年后失業(yè)了真不知道做什么。
木易2019-03-06
理工科學生還是比較迷信技術(shù)的
張猩猩2019-03-06
轉(zhuǎn)型了就萬事大吉了?我怎么感覺行行都很難呢?怎么找到一種持續(xù)性發(fā)展道路?
YYZ回復當時明月在?(作者)2019-03-07
杠精太多了,我都懶得理,45+ 現(xiàn)在后悔做it,經(jīng)常和同事抱怨,我有這個精力,放任何一個行業(yè)都可以做好,為什么浪費在it,知識體系迭代太快速了
一個經(jīng)歷過技術(shù)迭代的老人
YYZ回復當時明月在?(作者)2019-03-07
發(fā)幾句牢騷,我是個熱愛it,并愛學習的老人,我之前五年實在業(yè)務(wù)線,脫離it了,但是我喜歡it,又回來了。但是it的技術(shù)更新實在太快,十年前我是浪尖,十年后我那時的技術(shù)居然沒了。我去年重新學習,從jsp一直學習到vue,pathon,但是我學完了,惆悵了,我這個新技術(shù)背景能給我多少錢,市場上找個7-8千的也可以,憑什么要我。可是要我年薪50w,哪的我有相對應(yīng)的經(jīng)驗,我去哪找這個經(jīng)驗,我去哪找高并發(fā),高流量網(wǎng)絡(luò)開發(fā)經(jīng)驗,實際上我應(yīng)該轉(zhuǎn)管理了,我的時代過去了,我十年前的老板也一樣原地踏步,因為我們的時代過去了。
有人說學習,我不是天才,我環(huán)顧周圍40+,35+,我已經(jīng)是唯一一個不停學習的人,我周圍的人都指望我拿架構(gòu)方案,但是我如果自學Java,確實做不到自我學習達到j(luò)ava p7水平
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高峰時段,人要服老,一個老頭子在自我苦惱發(fā)牢騷而已
Roan Jay2019-03-09
老哥的第5 6條深有感觸,本人畢業(yè)一年多點,平時除了代碼確實也自己考慮過注意學習過第6條中的內(nèi)容,學習一段時間確實發(fā)現(xiàn)比身邊一些只關(guān)注代碼的不管年齡比我大比我小的同事,在自己公司的一些產(chǎn)品技術(shù)方面感覺稍微看的遠一點多一點點,我相信這也是若干年后自己能在這個領(lǐng)域能跟別人有所區(qū)分度的資本,十分贊同老哥這兩條觀點
binave2019-03-09
雖說拿技術(shù)當跳板,對于個人的經(jīng)濟發(fā)展是利大于弊的。但反過來阻礙了行業(yè)的技術(shù)積累。長遠上看,不是好事。
但沒有人有資格要求別人奉獻,這確實很悲哀。
其他的不能再贊。
國外沒有純技術(shù)導向的公司,技術(shù)從來都是跟著需求走的。
這不是說技術(shù)不重要。沒有技術(shù),大部分需求都無從談起,雖然科學發(fā)展有時會打開新的市場,但沒有人用資源去開拓和占領(lǐng),創(chuàng)造市場需求,那也只是一個前景而已。
鋒芒不漏2019-03-11
其實互聯(lián)網(wǎng)行業(yè)不止是做技術(shù)有職業(yè)危機。運營崗位也有呀,平心而論,做運營40歲之后你會是怎樣風景~互聯(lián)網(wǎng)都是青春飯
java喵2019-03-11
贊同,我覺得答主說得挺對的,馬上30了,學歷不高工資不高,焦慮迷茫中,不知未來的路怎么走,還是先打好基礎(chǔ)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術(shù)吧,謝答主點撥!
當時明月在?(作者)?回復java喵2019-03-11
很多人看不懂我寫的意思,你看懂了,我還得謝謝你😂
lily醬2019-03-21
計算機出身,干it幾年,這行說真的,要學的技術(shù)太多,學不完,目前前端,全棧是不可能的,有考慮轉(zhuǎn)的
忘穿內(nèi)內(nèi)的葫蘆娃2019-03-24
哥,我今年大四畢業(yè),二本計算機專業(yè),考研失敗,由于家里經(jīng)濟情況暫時不選擇二戰(zhàn)了,但是我真的很想能在三年之內(nèi)進去bat,然后30考慮轉(zhuǎn)型的事,哥你能給我大概說下現(xiàn)階段需要做的么?學的java。
當時明月在?(作者)?回復忘穿內(nèi)內(nèi)的葫蘆娃2019-03-24
盡量學好基礎(chǔ),校招過不去也盡量去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,把基礎(chǔ)學好,jvm、數(shù)據(jù)結(jié)構(gòu)和算法、操作系統(tǒng)理論、網(wǎng)絡(luò)協(xié)議
忘穿內(nèi)內(nèi)的葫蘆娃回復當時明月在?(作者)2019-03-24
我動了考研的念頭,就總想著以后還會考,但是年齡又不怎么允許,很糾結(jié),不過目前就是下定決心了要工作,最近也深刻的認識到了基礎(chǔ)的重要性。謝了哥。
Tao Junyi2019-03-24
所以對于40歲以后的規(guī)劃版主有什么建議嗎
當時明月在?(作者)?回復Tao Junyi2019-03-24
說實話各人有各人的進程,如果近四十歲才想已經(jīng)晚了。如果混的好的已經(jīng)不需要新了,這事兒沒轍,只能早做準備。
科科犀利2019-03-26
感覺說的很真實,想要生存,向上走,走純技術(shù)的路線太難了。個人看法,現(xiàn)在這個社會,想掙錢還是要腦子活,不能全靠技術(shù)。
然而這種現(xiàn)實,導致了我們現(xiàn)在急缺技術(shù)人才,或者急缺高水平技術(shù)人才的社會,專心投入技術(shù)的人越來越少了!
一點小感悟,畢業(yè)剛兩年,在糾結(jié)與彷徨。。。
風雪夜歸人2019-03-29
確實啊,選擇比努力重要,方向錯了再努力也是白搭,那些大v說的年薪百萬的一個公司里碼農(nóng)有幾個呢,說的好像遍地都是,敲一輩子代碼可能就這樣過去了。想要發(fā)財還是得跳出來,做生意或者做管理慢慢積累經(jīng)驗人脈,不然何時才是個頭呢,我也很迷茫。
王大爺2019-04-06
要我說,35以前靠技術(shù)賺錢,35以后靠你自己資源變現(xiàn)能力和資本賺錢。這個資源可以是轉(zhuǎn)管理,可以是自己的項目積累,也可以是自己某些技術(shù)特長搞show賺錢。因人而異,轉(zhuǎn)管理只是個其中一條路,不一定非要走這條。但是一定要有這個認識,自己拿什么來變現(xiàn)。
lhy2019-08-02
贊同作者的觀點,技術(shù)更新太快了,自己以為很牛逼的技術(shù),要不了多長時間就會有大佬研發(fā)出功能更強大、易用性更高的商業(yè)產(chǎn)品,不懂編程的人也能輕松使用,技術(shù)人員就被這樣的商業(yè)產(chǎn)品打敗了。然后呢,學習新技術(shù),再一次進入上面的過程,一直循環(huán),終于在35歲被裁員了。技術(shù)思維害死人,有現(xiàn)成的商業(yè)產(chǎn)品不用,非要自己開發(fā),折騰半天發(fā)現(xiàn)錢在哪,都被資本家賺了。
?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作者:暗滅
鏈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632525918
來源:知乎
著作權(quán)歸作者所有。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聯(lián)系作者獲得授權(quán),非商業(yè)轉(zhuǎn)載請注明出處。
?
你以為代碼會陪伴你終生,其實代碼和女朋友一樣,拋棄你時連句再見都不會說。
很多年之后,很可能你會和一個在公司里從未打過招呼,只是知道名字的人坐在一起吃飯聊天,親熱的如同多年未見的好友。
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和研發(fā)沒有太多過不去的檻,但一團和氣的團隊可能最終只是一團和氣而已。
一百個公司就會有一百個公司的缺點,無論環(huán)境,同事,上級或者是項目,學會嘗試改變而不是逃離。
他可能水平很菜,責任感不強,但他離開后沒多久,就去了一家大公司,薪水翻倍。
三年之內(nèi),你可能覺得大家沒什么差別,五年之后,你才會覺得和別人有點不一樣,十年之后,你已經(jīng)想通了。
改變你人生軌跡的,很可能是一個老領(lǐng)導的推薦,很可能是同事去了新公司在招人,也很可能是你想去的公司問一個已經(jīng)入職的前同事關(guān)于你的表現(xiàn)。
以前覺得月薪3000很高,后來覺得6000就很好,過10000了之后就很開心,不知不覺升到了24000,再跳一次拿到34000,獵頭挖你到了50000,可是你仍然什么都沒有,仍然很迷茫,反而是那個提前買房的,后來賣房,再買了房子的人,寫著BUG佩服著你技術(shù)高超。
跟一個好老大,如果不是他對不起你,如果不是他沒上進心,一直跟下去吧。
不要給自己貼標簽是什么語言的程序員,更不要給自己貼標簽只是程序員。
多考慮十年,考慮自己十年之后應(yīng)該做什么。
沒有永久的甲方,也沒有永久的乙方,沒有永遠的團隊,也沒有永久的愛人,更沒有完美的產(chǎn)品或運營,只有發(fā)銹了的鍵盤,讓你誤以為你可以創(chuàng)造一個世界。
你不能避免自己不寫B(tài)UG,但你可以自己把它找出來并修復掉。
編輯于 2019-03-27
?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作為 IT 行業(yè)的過來人,你有什么話想對后輩說的? - 小爝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12019918/answer/605105387
?
前端開發(fā)、JavaScript?話題的優(yōu)秀回答者
695 人贊同了該回答
不要盲目迷信技術(shù)氛圍好的團隊,好的技術(shù)氛圍的建立在于自己,而不在于別人。
不要約束自己在某一個領(lǐng)域和語言的學習。
技術(shù)人員和技術(shù)人員溝通也是需要技巧的。
技術(shù)管理和技術(shù)專業(yè)不是一個選擇問題,而是判斷問題,什么時候更適合做什么。
新技術(shù)焦慮每個人都有,但是記住人生是長跑。
學會敬畏自己不懂的專業(yè)和人,學會在技術(shù)探討上平等交流,學會從優(yōu)秀的人身上快速吸收技能。
總結(jié)是幫助自己成長的過程,每個it人都要有規(guī)律的總結(jié)自己。
開拓眼界,不局限于小技術(shù)圈子,語言,公司,國家,項目,優(yōu)秀的人。
主動高效,被動低效。
作為技術(shù)人員,要學會了解自己在商業(yè)公司里屬于業(yè)務(wù)的哪一環(huán),了解自己的產(chǎn)值和生產(chǎn)價值,了解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的盈利方式,才能更好地幫自己在公司里找到合適的定位。
身體健康比什么都重要。
直接領(lǐng)導一定某些方面和自己屬性一致。
勤是能補拙,但是同等條件下,還有性格,運氣等成分,有時候更重要。
做對人和做對事,選做對的事。落地能力不是每個人都有。
獨當一面和無中生有是不同階段的能力。
信任的力量很強大,單打獨斗在哪都不合適。
學會建立自己的影響力和個人魅力。
生活和工作要分得開,勞逸結(jié)合。
大概這么多,想到再補。
編輯于 2019-02-22
?
小爝?(作者)?回復master-wei2019-02-25
所以我就所為過來人總結(jié)了一下個人的感受,你可能沒遇到,這些事情都是一點就透的 但是道理懂了,沒遇到過,總覺得差點意思。可能就是你現(xiàn)在的感受。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?
總結(jié)
以上是生活随笔為你收集整理的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,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?的全部內(nèi)容,希望文章能夠幫你解決所遇到的問題。
- 上一篇: 小米新款三口充电器通过 3C 认证:单口
- 下一篇: 海鸥介绍 海鸥的简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