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aS 不懂留存!别玩
《SaaS 留存》系列來啦:
SaaS?留存 1:全面認識
SaaS?留存?2:重中之重(本篇)
SaaS?留存 3:產品策略
SaaS?留存 4:采用模型
其他系列索引:
《SaaS 通識》系列(6 篇)
《SaaS?獲客》系列(4 篇)
《SaaS 上手》系列(4 篇)
我們可以通過獲取新客戶來實現業務的增長,但對于經常性收入的 SaaS 而言,持續的客戶價值則更具有吸引力。這同時也要求了我們在獲取新客戶的基礎上,現有的客戶還要保持高留存,因為只有當 2 者都發揮作用時,我們才能擁有更高回報的 SaaS 業務。
本章,我們將主要從 6 個角度,詳細的聊聊為什么要重視留存。正所謂痛之深刻、改之迫切,只有建立深刻的意識后,我們在設計 SaaS 時,才會更有可能進行留存的思考,以及身兼力行涉入相關工作。
重視留存的 6 點原因
通常情況下,獲客是大多數企業投入的重要戰場,關注的核心焦點。但對于基于訂閱模式的 SaaS 而言,事情卻遠遠沒有那么簡單。
打個比方,獲取客戶就好比我們使用一個容器向“市場”這口井里取水。但假如這個容器是個竹籃,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。
因此,在 SaaS 領域想要獲得長久的成功,獲客和留存可謂缺一不可。
致使,我們的視角也就需要從原來的“漏斗”型轉向“沙漏”型。既要在上方不斷吸引新客戶,也要在下方能夠留住老客戶。
畢竟用戶獲取只會產生初始的銷售,但客戶留存卻會給我們帶來經常性的收入。
“漏斗”型轉向“沙漏”型
接下來,我們將具體談談重視留存的 6 個主要原因:
訂閱特性
留存即增長
市場競爭激烈
投資回報率高
客戶轉換成本降低
融資和市場估值
1. 訂閱特性
SaaS 收費采用訂閱制,即在銷售達成時,并不產生所有的收益,需要通過此后的時間來不斷獲得收入。因此,客戶留存的時間也就決定了客戶生命周期價值(LTV)的大小。
留存時間決定客戶生命周期價值
同時,獲客的成本(CAC)也需要客戶收入(ARPA)來進行覆蓋。因此,客戶留存周期和回收成本周期的時間差,也決定了 SaaS 廠商的盈利情況。
此外,高留存不僅會幫助 SaaS 廠商收回成本還能帶來利潤。然后,便有了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新一輪的獲客中,循環往復,原先較小的資金在高留存的環境下產生了滾雪球的效應。
高留存的滾雪球價值
這里我們舉一個案例,有一家SaaS公司:
每月客戶的訂閱費用均為 100 元
該公司每月獲取 1,000 個客戶
平均獲客成本 CAC=400 元
計算得出,每月獲客總成本則為 400,000,假設以下 3 種狀況:
A 需要在第 9 個月才能收回成本,而 B 在第 6 個月就收回了成本,比 A 提前了 3 個月,而 C 則虧了 50%。可見留存的好壞,深刻的影響著 SaaS 廠商的現金流和市場運作的資金成本。
2. 留存即增長
每月 5% 的客戶流失,聽上去可能并不會讓人覺得有什么可怕。但這卻意味著年度 46% 的客戶流失率,可謂深刻的影響著公司收入,反過來說,這也在極大地抑制著 SaaS 廠商的增長。
年流失率=1-(1-m1)x(1-m2)x…x(1-m11)x(1-m12)=1-(1-0.05)12≈46%
假設有 2 家公司,A 和 B。每年客戶的訂閱費用均為 1,000元。
A 公司每年獲得 1,000 個新客戶,年留存率為 95%
B 公司每年獲得 1,500 個新客戶,年留存率為 70%
基于以上數據,我們按年劃分群組,羅列出 A 和 B 的情況。
通過上方的圖表,我們可以清晰的發現,即使 B 公司的獲客能力比 A 公司高出 50%,但由于 A 公司良好的留存率,在第 5 年的收入開始超過了 B 公司。
另外,我們通過觀察 Salesforce 在 2019 年的財報數據也會驚訝的發現,73% 的新銷售來自現有客戶。且在現有客戶中,新增坐席/升級占據了 49%,交叉銷售的新產品占比 51%。這也深刻反映了留存對 SaaS 收入持久增長的重要性。
客戶成功的優勢。圖片來源:Forbes
然而,在 2005 年,Salesforce 的月度流失高達 8%。若無新客戶的維持,在一年后,現有客戶將流失超過半數。
當時擴展歐洲市場的 Dempsey 在公司會議上揭露了此事的嚴重性,也讓 Salesforce 的 CEO Marc Benioff 意識到了該問題,從而在公司范圍內推動了以關注、衡量和減少客戶流失的計劃。
今天來看,可見重大意義。
3. 市場競爭激烈
隨著云計算以及相應技術的發展、資本的推動、市場的教育和人才的供給,同一類型的競品越來越多,并呈指數級增長,且絲毫沒有放緩的跡象。
現如今的 SaaS 廠商不再與少數的對手競爭,而是與數十個甚至數百個廠商一較高下。這不僅增加了 SaaS 廠商的獲客難度,也促使了營銷成本的增加。
我們從 ChiefMartec 的每年營銷技術版圖中所增加的廠商數量,便能管中窺豹。
自 2011 年來營銷技術版圖的數量變化。圖片來源:ChiefMartec
在國內,崔牛會發布的 2021 中國企業服務云圖中就囊括了 2500+ToB 企業,16 大分類,19 個小分類。可預見的是,SaaS 領域的各個賽道只會越來越擁擠,競爭越來越激烈。
且早先僅通過功能拉開競爭差距的時間周期也在逐漸縮短,因為同行之間會快速的響應以避免落入下風。
2021 中國企業服務云圖。圖片來源:崔牛會
同時,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,越來越多的 SaaS 公司在原有業務的基礎上,不斷的擴展自身業務,通過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和產品套件,以盡可能的綁定客戶業務,實現客戶價值的最大化,這些都在不斷加劇市場的激烈化競爭,原來的上下游合作伙伴,明天就可能是競爭對手。
我們從 Zendesk 的發展中就能很明顯的看出。Zendesk 于 2007 年成立,從最初的的工單系統,然后不斷擴展至呼叫中心、客服系統、知識庫、銷售自動化以及 CRM 等產品,逐漸覆蓋客戶服務的方方面面。
Zendesk 產品體系。圖片來源:廣證恒生
此外,隨著軟件評測和SaaS廠商信息聚合平臺的發展,也在不斷降低了用戶獲得大量同類廠商的難度,直接的對比也增加了競爭性。例如,最為著名的 G2 軟件評測網站,就對相同類別的軟件進行了聚合以及評測。
G2 軟件類別
4. 投資回報率高
天下熙熙皆為利來,天下攘攘皆為利往,商業市場的行為更是如此。
我們通過以下的第三方數據可以看出,客戶留存所具有的高性價比和可觀收益:
更少支出。Invespcro的數據統計,獲得新客戶的成本比保留現有客戶的成本高出5-25倍
更多利潤。Bain&Company的Frederick Reichheld的研究表明,將客戶留存率提高5%,可將利潤提高25%至95%,
更易銷售。根據Marketing Metrics的統計,向現有客戶銷售的成功率為60-70%,而向新客戶銷售的成功率僅為5-20%。因為,現有的客戶對我們的產品以及服務的價值更加熟悉和了解
持續回報。根據Totango首席執行官Guy Nirpaz的宣稱,基于訂閱的公司收入的70%至95%來自續訂和追加銷售
免費推薦。根據KPMG調查,大約86%的忠實客戶會向家人和朋友推薦。同時在當前在線社交網絡上,人們也更愿意發表言論,良好的口碑會幫助我們帶來更多的免費客戶
積極反饋。長時間使用產品的客戶會更積極的反饋意見和想法,從而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改進業務
同時,根據 ProfitWell 在2019年對千家基于訂閱業務的企業研究發現,與 6 年前相比,B2B 公司的客戶獲取成本增加了近 70%,B2C 公司的客戶獲取成本增加了 60% 以上。
在國內,人口紅利期逐漸消失的當下,疊加 SaaS 市場越來越激烈的競爭,也會不斷促使著獲客成本(CAC)的增加。這也從反面凸顯出,在存量時代下,SaaS 廠商投資留存所具有的性價比。
5. 客戶轉換成本降低
SaaS 業務模式本身的吸引力,反過來說也加劇了其自身的挑戰性:
SaaS 采用訂閱付費模式而非大量的前期資金投入,這決定了客戶沉沒成本相對較低,且隨時可以更換廠商
在 SaaS 行業中,盛行免費試用(Free Trial)或免費增值(Freemium)來吸引用戶使用,使得用戶可以無風險的嘗試大量產品,大大增加了用戶流失的風險
此外,云儲存技術使得當前數據遷移更加方便和無縫,致使切換障礙對客戶留存的影響也在降低。
在 Freshdesk 的官網就明確提供遷移的服務,從而幫助潛在客戶進行順利過渡。
Freshdesk 的遷移服務
6. 融資和市場估值
如果廠商需要融資,那么值得注意的是,風險投資(VC)公司也會更加關注客戶留存的情況。因為,這在某些層面反映了該廠商是否擁有市場契合度(PMF)的產品,是否有能力為客戶提供可持續性價值。
當然,我們可以通過具體的數據推演來加以說明。
假設一家 SaaS 廠商,第一年年初的收入為 1,000 萬,其他指標如下:
新客戶 ARR 增長率為 40%
年度收入流失率為 10%
年度收入收縮率為 10%
擴展率 20%
那么,年度收入留存率為 80%,凈年收入留存率則為 100%
收入留存率=(期初年度收入-期間內降級損失收入-期間內流失損失收入)÷期初年度收入
凈留存率=(期初年度收入+期間內擴展收入-期間內降級損失收入-期間內流失損失收入)÷期初年度收入
基于以上數字,推算 5 年收入情況,數據如下:
5 年后,公司收入 5,379 萬。
根據 GGV 對美國上市 SaaS 公司的研究,凈收入留存(Net Dollar Retention)這個指標與公司的市值緊密相關。
一家收入留存在 130% 以上的公司,可以獲得高達 20x 的估值溢價。而收入留存在 110% 以下的公司,估值往往在 10x 以下。我們按照 10x 的估值,那么當前該 SaaS 廠商的約等于 5.4 億。
美股企業服務公司數據對比。圖片來源:GGV 紀源資本
如果,我們將年度收入留存率從 80% 提升至 90%,即:
年度收入流失率降低至 5%
年度收入收縮率降低至 5%
擴展率依然 20%
那么,凈年收入留存率則為 110%,再來看看數據情況:
5 年后,公司收入 8,212 萬,依然按照 10x 的估值,那就 8.2 億,相對于 5.4 億廠商的市值增加 52%。
高留存,使得復利效應的價值在 SaaS 模式得到更加有效的放大。這也是風險投資(VC)如此看重留存情況的根本原因。
總結
追求和獲取新客戶雖然令人興奮,但對于基于訂閱業務的 SaaS 而言,真正價值在于保留客戶。
因為,留住現有客戶是產生經常性收入最為有效的方法,并且這也決定了 SaaS 業務能否在市場上獲得長期的成功。
隨著市場同類廠商越來越多、獲取客戶成本的不斷加大、客戶切換成本的降低,同時高留存所帶來的更高收益率和市場估值,都在進一步的凸顯打造滿意的、持續參與的 SaaS 業務所具有的重要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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總結
以上是生活随笔為你收集整理的SaaS 不懂留存!别玩的全部內容,希望文章能夠幫你解決所遇到的問題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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